欢迎光临福建省数字金融协会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中心>行业新闻

央行伍旭川:互金市场前景大 关键在于可持续合规经营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在谈及互联网金融监管时表示,如果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元年,2016年就是规范整治年,强调规范发展,专项整治。伍旭川认为,创新技术的发展都体现相同的周期,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在目前阶段出现一些问题不必太担心。

伍旭川认为,创新技术的发展都体现相同的周期。“任何第一代的产品都是价格高昂,有定制需求,媒体集中宣传出现之后,发现其不足地方,进而出现规范与探底。探底之后会有更好的第二代产品和售后服务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三代产品出现时就进入稳步增长的阶段。”因此,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在目前阶段出现一些问题也不必特别地担心。

而从现实来看,或许由于整治期的敏感,近日有消息称,一些p2p平台与银行签订的资金存管被暂停。

曾与民生银行签订存管合作的一家平台向本报记者证实,本来已经在对接中的合作,近日却被银行方面暂停。对方表示,目前已有意向启动备选方案,开始与另一家大型银行接触。同时被暂停的还有其他几家“排队中”的平台。

微信截图_20160531091456

目前为止,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的平台据称已近百家,但正式上线的仅有数家。不过,仍有一些合作还在正常推进之中。

对于近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伍旭川认为,市场的潜力大,初期的快速增长并不重要,关键是实现可持续的经营,而“合规比赚钱更重要”。

目前,伍旭川认为,监管体制仍存在不适应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弊端。比如,现行的监管难以有效监管创新性跨界金融产品和综合金融服务活动,不同监管部门的协调成本也高。同时,由于社会和行业信用体系不健全。多数互联网从业机构没有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缺乏有效的欺诈和违约行为记录的共享机制。

另外,伍旭川也表示,从增量和存量的关系来看,一个业态有问题并不要紧。行业和产业要通过增量解决存量,如果增量解决不了存量的问题,可能就要运用到大量的并购、兼并重组的方法解决。

公众
账号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