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数字金融协会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会议活动

网贷机构银行存管及网络安全沙龙

    2017年7月7日下午,由福建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协会理事单位帝友协办的网贷机构银行存管及网络安全沙龙在福州召开。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网贷机构与存管银行之间建立一个有效沟通的渠道,切实解决好网贷机构存管时面临问题,继续推动网贷机构加强行业自律,并落实网络风险安全防控措施,为行业的规范发展夯实基础。我会副秘书长潘长风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副秘书长潘长风教授发表讲话  

    首先由协会法律顾问郭里铮律师对《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进行了详细解析,主要解析内容为:一、网贷资金存管可操作性行大幅提高,便于落地。二、明确了商业银行进行网贷存管的“合法性、唯一性”。三、更加关注资金安全,对投资人的保障升级。四、银行资金存管不代表无风险,投资人要仔细甄别。

                             与会银行及网络安全企业代表

    接着由厦门国际银行、渤海银行市场部高管详细介绍了存管方案、业务优势、存管准入资格、存管费用、系统对接流程等方面。大家围绕网贷平台在与银行对接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两家银行的高管对平台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

    然后由中信网安和网盾宝的高级工程师分别对网络安全方面进行演讲。我国现阶段互联网金融行业由于无纸化和瞬时性的特点,使得网贷平台在网络技术安全层面面临的风险和复杂程度已经超过传统金融服务,对于风控及安全保障有着更高的要求。两家企业通过分析以往我国发生的网络借贷安全事件来寻找当下网络借贷所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并且针对这些问题寻求出可行而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促进网络借贷的健康发展。

    最后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广州总经理刘通对网贷平台经营过程中需要的认证服务进行介绍,主要包括实名认证电子认证、数据服务等方面。

    与会会员通过沙龙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银行存管的政策,对存管系统的数据迁移、账户体系,以及新平台的存管接入标准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深入交流网贷平台网络安全合规建设的方法、路径等相关事项。大家普遍表示,积极拥抱合规、落实存管要求,将为真正合规运营的平台带来更加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也将对投资人利益提供更加切实的保障,而这需要网贷平台、存管银行以及相关技术服务企业共同携手努力。

公众
账号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