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数字金融协会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中心>行业新闻

中体改研究会樊纲:互金发展瓶颈为缺乏好的监管制度

“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于5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债转股”的问题是,樊纲表示,该办法确实可以盘活企业资产、降低杠杆率,以解决金融风险和经济停滞的问题。但对于“债转股”的方法,樊纲提出了疑问。

由于“政府手里有1万亿分配额度,还有一笔1000亿的职工安置经费。使得准备下去的‘僵尸企业’又停了下来等这两笔钱”。在樊纲看来,这又变成了政府按照区域级别进行分配,换句话说,又变成了政府配置资源。

既然要由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那就应该由当事人来议价,按照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把价格找到,而不是由政府来决定,樊纲表示。其引述美国解决铁路产能过剩的例子称,去产能的过程应该由产业龙头企业和大金融企业牵头共同以市场原则进行选择和谈判。对于“债转股”后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樊纲建议,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持股份,伺机出售。

微信截图_20160606094435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

在谈到“p2p跑路”的问题时,樊纲告示,最根本的方法还是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制度进行改革。“我们缺乏好的监管制度,导致问题重生,甚至导致互联网金融没法发展”。

樊纲认为,由于互联网金融的信息成本低,渗透率强,能够提供很多便捷服务,因此其具有公共金融的性质,“发达国家都是按照强监管的模式监管互联网金融”。反观国内,监管层把“p2p”定性为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即把p2p平台定性为信息中介企业,对p2p业务进行准入,实行备案登记管理。

在樊纲看来,国内p2p业务监管的责任主体缺乏经验,缺乏人才,缺乏专业能力和法律依据。而这些都与互联网金融的性质背道而驰。“我们需要改革,必须认识到它是属于众筹公共金融的范畴,需要实行强监管”。

下一篇:协会参加618
公众
账号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