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数字金融协会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政策法规

互金专项整治时间表出炉 实现三大目标

日前,由央行牵头联合多部委,结合地方政府及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小组正式成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此次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将为期一年,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于整治成效制定了短期和长期目标。

短期目标要达到一个扭转、一个扼制并且紧守“两条底线”。具体指,要扭转部分业态偏离正确创新方向的局面,扼制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势头。同时,要严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两条底线”。

此外,互联网专项整治还设定了长远目标。从长远来看,要总结互联网与金融治理经验,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实现规范与发展并重、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为完成上述目标,要求各归口、各部门联手协作,按照部门统筹、属地组织、条块结合、共同负责的原则,逐步完成。

此外,记者获悉,由央行牵头成立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已经制定接下来一年的具体时间表,将具体分为三个时间段:

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7月底,各省级政府制定本行政区域内清理整顿方案,同时各部门、各地区分别对各自牵头区域开展清查;

第二阶段:从8月到11月底,将实施清理整顿,同时工作小组和各地区分别组织自查;

第三阶段:从12月底到2017年3月份进行验收,形成报告并由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完成总体报告,并形成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建议。

穿透式监管

风险频发的背后原因种种,在更新迭代速度极快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当一个领域的监管细则尚未落地时,该领域的产品、模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造成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行为与已有法律法规脱节的现象,并且这一脱节的情况越发严重,在行业向前奔跑的速度超过法律法规更新速度时,触及法律底线的行为便会不断上演。

至于那些非“持牌”互联网金融,除第三方支付已经实施牌照式管理外,更多的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是否采取牌照制监管始终是舆论讨论的焦点。

在此之前,负面清单制等多种监管方式屡次被提出。当前无论是一行三会监管层面,还是地方金融监管层面,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督,整治更多是按照具体业务进行划分。

2016年3月25日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大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提到监管形态时,曾首次突破“牌照式”监管,明确指出要实施“穿透式”监管。

潘功胜指出,要透过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表面形态看清业务实质,将资金来源、中间环节与最终投向穿透联接起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甄别业务性质,根据业务功能和法律属性明确监管规则。“要坚持监管规则的公平性,不论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只要做相同的金融业务,监管的政策取向、业务规则和标准就应一致,不应对不同市场主体的监管标准宽严不一,引发监管套利。”

此次整治活动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多个细分领域,未来将设定细分行业的专项整治方案,由各监管机构牵头,组织各行政区域内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并建立风险事件应急制度和处理预案。

公众
账号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