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数字金融协会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投资者教育

“高回报养老”面具下的魔爪,中老年群体该如何避免非法集资的伤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移动互联信息时代与大众投资理财意识“觉醒”交互叠加时期的到来,手握退休金、空余时间多、防范辨识能力弱、容易上当受骗的老年群体便成为了非法集资犯罪看重的“资金池”。

       老年人投资前要谨慎,要通过当下媒体宣传加强学习,要以那些血淋淋的案例为前车之鉴,不断提升自身的防范意识,避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避免影响幸福的晚年生活。

       2018年6月初,合肥蜀山警方接到反映称,有公司对外推销某养老中心根本没有建的养老床位,还有不少老人购买。随后,警方对该公司展开调查,发现在售的养老床位价格有2万到25万不等,只要购买一个床位,每个月即可获得高息回报,同时6个月之后就可以返还本金或享受优惠消费养老服务。调查中,警方发现该公司确实建有一个养老中心,并不定期组织老人前往参观,但养老床位却是子虚乌有。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判断这是一起以投资养老中心为名,承诺给予高额回报、或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的非法集资案件,于是迅速将该公司负责人王某抓获。归案后,他对于自己打着投资“养老床位”的幌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警方初步统计,此案中共有上百人受骗,涉案金额近千万。

       本案当中,不法分子打着提供养老服务的幌子,以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据了解,不法分子正是抓住老年人防范意识弱、容易被怂恿鼓动、追求健康和高回报心理的特点,往往打着保健、医疗等养老相关产品的幌子,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的方式,以投资理财或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亲情关爱等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吸引老年人进入陷阱。

       不要贪图小利,不要有投机心理,不要被所谓的“项目”高大上的外表吸引,不能轻信不法企业单方面的“业绩”造势和宣传,要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深入了解项目的真实性。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损失自己承担。投资前要多和子女交流沟通,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提高警惕不轻信”,才能有效防范非法集资。

公众
账号
意见
反馈
返回
顶部